计数部组织召开优秀教案与教学设计分享交流会
发布人:计算机与数学  发布时间:2023-11-07   浏览次数:10


教案和教学设计是教育活动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它贯穿于教学的始终,是教师实施教学的重要依据。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于113日下午组织专题教学沙龙活动,探讨教案的书写与创新,同时对教学设计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我部门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和实验室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沙龙,会议由裴若鹏老师主持。

首先,数学教研室王娜老师从什么是教案、教案撰写的意义、怎样撰写教案以及教学反思四个方面跟大家一起探讨了关于教案撰写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又从封皮设计、目录结构、标题命名、页眉页码等几个具体方面详细分享了单元教案的写法。

随后,获得学校优秀教案奖的两位老师分享了她们的经验:安晓飞老师以其主讲课程《数据库技术与应用》为例,讲述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教案的结构、教案的基本要素及关注点、教学过程的规范化设计、课程思政的融合方式等老师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吴志丹老师主要分享了其教案撰写的具体体会,特别是学校督学关于如何写反思的指导,在教学中积累和创新,将教案变成教学改革和教师成长的“宝袋”。

接下来,王馨和杨亮老师着重在教学设计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王馨老师分享了《数字媒体设计》中音视频编辑模块的课程概述与学习准备。对于大一新生的第一门计算机类课程,如何让学生清晰掌握课程的定位、内容和评价方式?如何让学生快速适应在机房和学习通环境下上课?如何引导学生组建有效合作团队并激发后续学习创作热情?每一方面的问题都进行了生动的演示和讲解,现场教师也有同感,进行了生动的互动和探讨。杨亮老师就开设的选修课“计算机创意设计”的教学设计进行了经验介绍,以EXCEL图表可视化实践案例入手,详解剖析,现场分享资产图表,展示的现实意义直观清晰,理解力强。沙龙活动现场气氛融洽热烈,教学研讨效果明显。

最后,教学部主任高铁刚教授从教学反思必要性的角度再次梳理了教案的重要性,对教学部老师在教案的评比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给予了新的要求和期望。

本次教学沙龙安排了问答、讨论等环节,教师们响应积极,反响热烈,收益良多。通过本次教学沙龙会议,教师们重温了教案的理论概念,又从优秀的教案中汲取了经验,同时就教学反思的认识有了新的高度。

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将围绕公共课教学持续开展教学教研活动,持续改进,勇于创新,努力提高公共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版权所有 © 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信息技术中心223室   邮政编码:110034
电话:024-86593381、86591277   Email:cmtd@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