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交流平台,服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主题调研系列活动之一
发布人:计算机与数学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10


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与《沈阳师范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方案》相关要求,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在我校20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针对各专业对公共课的任务要求,教学部本着“服务人才培养、服务专业建设”的工作理念,进一步促进公共基础课与专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从OBE教育理念出发,教学部探索新思路,结合专业应用及学生发展特点,更好地实行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202359日下午,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罗敏娜副主任、数学教研室主任刘智及教学秘书李海洋一行7人到软件学院,就软件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对数学课程改革、数学考研、数学竞赛等相关问题进行座谈。软件学院赵广红副书记、软件工程专业胡智主任、辅导员及部分专业教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活动由软件学院赵广红副书记主持。

首先,赵广红副书记对教学部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肯定了公共课对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软件学院的学生发展情况,对如何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考研成绩等一些问题提出建议性意见。

罗敏娜副主任表达了多年来软件学院领导对公共课的重视与大力支持,罗主任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希望通过了解师生的需求,从高等数学学习、考研和竞赛等几个角度,全面服务于软件工程专业的建设。结合软件工作专业的要求,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刘智老师介绍了近几年学生的期末成绩统计情况;针对考研数学的问题,杨淑辉老师肯定了该专业学生的能力,并鼓励学生进一步深造和学习;王娜老师介绍了数学建模竞赛在学生能力培养方面的作用、该专业学生在竞赛中的优势及往届学生在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使得学生深受鼓舞;吴志丹老师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对于学生数学素养提升的意义,以及软件学院学生参赛的优势,鼓励学生积极参赛,以赛促学。

活动中,学生们积极与老师们互动,提出了自己在数学学习中的困惑、建议和感受,基础部的教师均做了详细的解答。同时,对如何服务于软件工程专业学生的数学学习,学习能力参差不齐、学生上课状态存在一定差异、教学内容、考核方式、数学考研、数学竞赛等一些问题,两个学院的领导也达成了初步的计划,将在后面的工作中积极推进和落实。相信通过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和软件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学生的学习成绩、考研率及竞赛成绩一定能有所突破,从而提升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并推动一流专业的建设。

借助此次调研,教学部将继续深化公共课程的教学改革,增强教师教学改革的能力,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服务、为培养创新人才服务,为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做贡献。


 
版权所有 © 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信息技术中心223室   邮政编码:110034
电话:024-86593381、86591277   Email:cmtd@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