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交流平台,服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主题调研活动之三
发布人:计算机与数学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10


专业建设是高校内涵发展的核心要素,是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的基础,更是一个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命线”,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更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根据《沈阳师范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方案》相关要求,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作为公共课教学单位,本着“服务人才培养、服务专业建设”的工作理念,进一步促进公共基础课与专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从OBE教育理念出发,教学部探索新思路,结合专业应用及学生发展特点,更好地实行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529日下午,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副主任罗敏娜教授、杨淑辉副教授、王娜副教授、卢立才老师及教学秘书李海洋老师一行5人,到化学化工学院就化学(师范)国家一流专业对数学课程改革、数学考研、数学竞赛等相关问题,与化学化工学院的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度交流座谈。

交流座谈会由罗敏娜副主任主持,首先罗敏娜副主任介绍了公共数学课程的特点,对专业课支撑的重要性;提出了本次交流座谈的实际意义。教学部杨淑辉教师重点介绍了我校开设的数学类选修课程及考研数学的规划,鼓励学生树立良好的信心,从现在开始做好考研整体规划。王娜老师和卢立才老师就数学学科竞赛的赛制及参赛准备做了细致介绍,鼓励学生学以致用,积极参与数学建模等学科竞赛。学生在谈论中提出数学课学习过程中一些难点、痛点问题,重点讨论了“物理化学”和“结构化学”两门难度较大的课程中对数学知识的依赖,学生提出了在学习中遇到的数学困难问题,学生们也提出了在考研过程中,对数学课程的爱与恨。罗敏娜、杨淑辉、王娜、卢立才四位老师针对学生的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回复。同时,鼓励同学们要继续深造,积极参加教学部开设的考研课,并对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数学考研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在交流过程中,学生受到鼓励,对数学课程的学习更具信心。教师深入了解了专业建设需求、人才培养需求、学生的学习需求,促进日后的课程教学和教学改革,交流氛围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座谈会后,罗敏娜副主任与于湛副院长进行了深度沟通,相互交换了意见,双方在数学公共课的教学改革、考研数学、学科竞赛等方面达成共识,将在后面的工作中积极推进和落实。旨在更好的了解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对基础课程支撑的具体要求,助推一流课程建设。

本学期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开展的以“搭建交流平台,服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主题的国家一流专业系列调研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借助本学期的深入调研,教学部将持续深化数学公共课程的教学改革,增强教师教学改革的能力,深化与专业课深度整合,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服务,为培养创新人才服务。


 
版权所有 © 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信息技术中心223室   邮政编码:110034
电话:024-86593381、86591277   Email:cmtd@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