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交流平台,服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主题调研活动之二
发布人:计算机与数学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26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根据《沈阳师范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方案》中的相关要求,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作为公共课的教学单位,本着“服务人才培养、服务专业建设”的工作理念,探索提升公共基础课与专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我校国家一流专业,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从OBE教育理念出发,教学部探索数学教学改革新思路,结合专业应用及学生发展特点,以期更好地实行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515日下午,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主任高铁刚教授、姜旭书记、副主任罗敏娜教授等一行6人,到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就物理学国家一流专业对数学课程改革、数学考研、数学竞赛等相关问题进行座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申海教授、张忠军书记、副院长李柳、物理系主任高明等6位教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本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两个学院的领导班子、教师进行座谈,第二部分由数学教师与学生代表座谈。活动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申海教授主持。

首先,申海院长回顾了数学与物理的密切渊源,肯定了高等数学教学对专业课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物理学和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的招生就业情况,用大量数据分析了两个专业的考研情况,并详细介绍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生发展情况,对如何做好高等数学与物理教学内容的衔接,对提升考研成绩、学生竞赛能力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性意见。申院长也迫切表达了合作意愿,更快地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竞赛能力和学生考研率。

高铁刚主任在谈到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时,认为公共数学对物理学专业教学具有不可或缺的支撑性作用,强调了搭建院部教学合作平台的必要,具体到教学部课程教学改革、公共课与专业课深度融合更需要深度合作和不断探索,为专业建设、为人才培养服务。

接下来,李柳副院长、罗敏娜副主任分别就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师范专业教学大纲对专业的需求、学生学习能力、学生上课状态存在差异、教学内容、考核方式等一些问题充分交流研讨。与会教师也积极参与讨论,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最后,张忠军书记和姜旭书记从思想方面研讨了学生学风问题,他们认为学生个体的差异对提高教学质量有一定的影响。有必要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学,以提高学生学习数学兴趣,并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师生交流座谈会由罗敏娜副主任主持。学生就专业课对数学课程的需求、课程难度、考研数学、数学建模竞赛等提出了具体意见。罗敏娜副主任、数学教研室刘智主任、杨淑辉老师一一做了回复。她们鼓励同学们要继续深造,积极参加教学部开设的考研通识选修课,并对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数学考研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同学们畅所欲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座谈会持续近2个小时,交流氛围依旧热烈。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也分别介绍了学生的一些学习情况,在座谈会上,申海院长与高铁刚主任交换了意见,双方在公共课课堂教学改革、考研数学、学科竞赛等方面达成共识,将在后面的工作中积极推进和落实。

此次调研活动,为公共数学课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学部将继续推动融合专业与数学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服务,为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做贡献。


 
版权所有 © 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信息技术中心223室   邮政编码:110034
电话:024-86593381、86591277   Email:cmtd@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