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与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学术会议在鞍山举行
发布人:计算机与数学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22


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为推进辽宁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建设项目“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与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的研究与建设工作,辽宁省电教馆于2023517日至18日在鞍山市召开了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与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学术会议,60多个成员单位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宋金诗副院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鞍山市人工智能教育和分项目研究团队的基本情况。项目主持人、省电教馆高国军副馆长从省电教馆智库平台建设的角度,解释了共同体项目的意义,说明了召集本次项目学术会议的目的。

学术会议包括两部分主体内容。一是共同体项目成员单位的研究与建设应用报告交流,二是专家学术讲座报告。

在研究与建设应用报告交流单元中,大连市沙河口区教师进修学校辛旭主持的分项目教师团队做了《区域人工智能教育开源赛项开发与实施》报告,交流了“开源赛项”的立意、研究与建设工作;沈阳市科技创新技术学会分项目成员学校辽宁省实验中学东戴河分校的韦闯老师作《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校园科技特色活动》,交流了项目校应用特色教育资源构建学校人工智能教育课程体系及开展特色活动的经验;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课程问题探究”环节,参会成员单位代表们纷纷发言,锦州凌河区北湖小学、鞍山市新世纪实验学校、沈阳苏家屯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盘锦市高中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盘锦市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中心)、阜新市科协人工智能教育学会、沈阳市科技创新技术学会及广州中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领导和教师们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

在专家学术讲座报告单元,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信息科技学科核心专家组成员、首都师范大学樊磊教授作为了《数字化新景下的人工智能教育》学术报告,报告以《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文件精神和基础教育课程现状为背景,沿着“信息科技课程新使命”、“通用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中国的迅速行动”思脉,阐释基础教育领域人工智能教育的问题、赛道使命、内容等。天津市南开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部正高级教师魏玲主任作了《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开发与建设》讲座,基于深厚的实践积累和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成果,结合课程建设案例,魏老师的讲座围绕人工智能课程定位、特色化课程开发、课程建设环节及标准等几大方面就课程研究与建设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较系统的讲解。

本次会议是在两层次线上项目启动会的基础上召开的全员线下学术性会议,通过讲座报告、经验分享和问题探讨等活动,以及参会人员的广泛交流,基本达成了会议的基本预期,开阔学术视野、凝成项目共识、统一建设与应用思想。

 
版权所有 © 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信息技术中心223室   邮政编码:110034
电话:024-86593381、86591277   Email:cmtd@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