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系列教学沙龙活动(二)
发布人:计算机与数学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12

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系列教学沙龙活动(二)

——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提升师范生能力培养

 

为培养师范生核心素养,提升师范生学科竞赛实践教学质量,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第二期教学沙龙活动聚焦学科竞赛与师范生能力培养,结合公共课程建设改革与学科竞赛的实际情况,于114日下午,以线上线下混合研讨模式,开展了“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提升师范生能力培养”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

基础教学部副主任罗敏娜教授、计算机教研室主任刘冰老师、王馨、刘哲、杨亮等5位老师参加了线下研讨,部门全体教师、部分教育硕士研究生,以及其他校内外教师参与和观摩了线上研讨。活动由计算机教研室主任刘冰主持。

刘冰老师首先提出,提高师范生教学能力,提升师范生的数字化应用能力,是师范院校的重点任务,也是公共课教师的重点任务。我们培养的师范生是否符合学校要求,学生初到教师岗位能否胜任教学工作,新时代的教师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素质等问题。王馨老师结合其对中小学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的了解,提出了师范生和未来教师应该具备的核心素养,即学科内容知识、教学法知识和技术知识。她认为师范生应在学科竞赛中,着重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操作、信息检索和处理、课程资源建设、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实施等技术能力。我校2016届师范毕业生李秋实博士在线上,谈及其在校期间通过参加学科竞赛,激发了其学习兴趣,拓宽了知识面,挖掘了自身潜力,增强了自我学习能力,使自身职业素养得到充分地锻炼和提升。

基础教学部多年来深耕学科竞赛,不断探索学科竞赛对师范生能力的培养,在承办的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之外,还在校内组织了四届师范生微课竞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基础教学部在课程方面也在不断开拓创新,杨亮老师就其开设的“计算机创意设计”畅谈了动画制作和师范生微课教学的细节和教学经验,刘哲老师从“Logo设计”课程建设出发,讲述了图像设计制作与美育相结合的课程教学心得。线下参与研讨的罗敏娜主任、线上参与交流的刘立群教授和杨淑辉副教授先后发言,她们从学科竞赛的组织者、指导教师、评审教师等角度,共话如何进一步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师范生核心素养能力。

在活动间隙,主持人还结合我校师范生培养和学科竞赛提出相关问答,活跃的现场引起了线上线下的参与者广泛的交流,将研讨活动进一步推向高潮。

下一期教学沙龙将围绕“教学改革项目”开展研讨和交流。




 
版权所有 © 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信息技术中心223室   邮政编码:110034
电话:024-86593381、86591277   Email:cmtd@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