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系列教学沙龙活动(一)
发布人:计算机与数学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83

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系列教学沙龙活动(一)

——辽宁省高校跨校修读学分建设经验分享

 

为了进一步推进辽宁省高校跨校修读学分课程建设工作,加强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推动高校之间优质资源的共享共建。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于20221013日上午,在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举办线上、线下混合式首场教学沙龙,交流和分享“跨校修读学分课程建设经验”。基础教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部分教育硕士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教师参与和观摩了线上研讨。活动由基础教学部副主任罗敏娜教授主持。

活动特邀了学校教务处副处长薛明智、跨校修读学分合作单位负责人——辽宁工业大学副教授陈阳、渤海大学青年教师杨漫参加线上专题研讨,基础部数学教研室的罗敏娜、杨淑辉、吴志丹、卢立才四位老师在线下进校分享交流。

活动首先由教务处薛明智副处长以“跨校修读、学分互认、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为题,从跨校修读学分的工作背景、工作模式与流程、政策保障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辽宁省跨校修读学分工作的整体情况。作为跨校修读学分课程使用方,线下四位老师分别从教学资源选取、翻转课堂教学方法、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沟通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辽宁工业大学陈阳老师详细介绍了其主讲的《高等数学》课程在2015-2017年间与我单位跨校修读合作过程中,如何加强团队建设、互建和丰富课程资源、拓展网络资源平台及与选课方共建考试题库等具体实施方案,并经验总结。从建课方角度,罗敏娜老师简要介绍了我单位从2013年起共建的四门省资源共享课,其中《线性代数》课程从2015年起先后被辽宁大学、渤海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辽宁工业大学等10所院校选用,目前受益学生达到1291183人次。作为使用方之一的渤海大学杨漫老师从沈阳师范大学线性代数跨校修读课程的优点、应用情况、教学模式的实施效果、及其在跨校修读学分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四个方面介绍了相关工作的实施经验与反思。

在研讨过程中,线上老师积极参与留言提问,涉及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学生能力素养提升、教学改革的良性驱动等方面,线下老师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展开互动,气氛浓厚热烈。

在总结发言中,罗敏娜副主任指出,跨校修读学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改革永远在路上。她鼓励更多的青年教师积极创新,凝练骨干教学团队,持续不断总结经验,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首场活动历时经过1个半小时顺利结束,第二期教学沙龙将共同探讨交流“学科竞赛经验”。



 
版权所有 © 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信息技术中心223室   邮政编码:110034
电话:024-86593381、86591277   Email:cmtd@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