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部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总结(二)
发布人:计算机与数学  发布时间:2021-07-13   浏览次数:10

金课”背景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

——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总结(二)


背景与进路:以金课建设为出发点的不断探索

20188月,教育部发布《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明确提出:“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打造金课”正式被写入教育部文件中。同年10月,教育部出台《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再次明确指出要“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自此,“金课”建设迅速成为高等教育的热门话题。“金课”也就是一流课程,具有“两性一度”内涵,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为了在“金课”建设中取得实质效果,探讨“金课”背景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若干实践性问题,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2个教研室在2021年小学期实践教学期间开展了“‘金课’背景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专项活动。

创新与融合:以课程建设为主题的深入研讨

针对本次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用心设计,精心准备,遴选2个教研室的11名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主讲,主讲人选题立意深远,前期准备充分,涉及的内容阐述了混合式教学在构建“金课”过程中,有关教学目标、资源利用、教学方法、师生互动、多元评价等课程建设和教学过程中需要重视的若干关键点。

4场专题研讨活动中,教学部领导班子与33名任课教师全程参与,主讲人与教师充分广泛的交流教学经验、分享研究成果,对教学实践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气氛轻松热烈,研讨效果明显。

以“金课建设申报”为主题的第一场活动由刘立群教授和罗敏娜教授主讲。作为冲击国家级“金课”为目标的刘立群老师,以《高级语言程序设计Python》课程建设为基础,分享了自己在申报校级“金课”和省级一流课程的过程中的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我部老师深受启发;罗敏娜教授详细剖析了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类别、评审指标,以及政策指向,以《线性代数》课程建设为例,从课程概述、课程设计、课程资源、综合评价等多个方面对混合式“金课”建设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为我部课程建设明确地指引了方向。

“课程创新思考”为主题的第二场活动由张岩教授、教研室刘冰主任和冯艳副教授主讲。张岩老师以多年的“数字媒体设计”课程建设为出发点,结合国家政策和相关高校相关专业设置的变化,敏锐地发现专业与课程建设革新的突破口,高屋建瓴地预见计算机与美育教学融合的改革与创新之路,对计算机专业课程改革提出了创新性发展建议;计算机教研室主任刘冰老师以20余年一线计算机课程教学经验,深入剖析了课程的发展和现状,阐述了近几次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从“课”和“人”两方面引导老师在课程未来发展方向深入思考;冯艳副教授一直负责“高等数学三”课程的建设,她总结多年的教学经验,认为提升数学素养教育对学生深入学习数学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并可以从数学识趣、练习与测验、课程视频、经济管理中的数学、考研数学等方面完善线上线下教学内容,精选教学用例,让学生学以致用。

“课程经验分享”为主题的第三场活动由安晓飞教授、王娜副教授、杨淑辉副教授、教研室刘智主任主讲。作为我部教学资历最长的教师,安晓飞教授展示了一名老教授严谨而扎实的教学作风,以其主持建设的“数据库设计与应用”课程为例,从教材建设、线上课程的建设和使用、课程大纲设计、题库规范性建设,以及她带领的教学团队的凝练与融合做了有益的经验介绍;王娜副教授是我部优秀的青年骨干教师,她循序渐进地从准备、实施、评价等几个阶段讲述了“高等数学一”课程的建设经验,还与大家重点分享了她在“学习通”平台线上资源的建设和使用技巧;杨淑辉老师主持“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建设,她通过多组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教学内容、教学难度等与我校学生水平的契合度,同时,与大家分享了她现阶段开展的线上资源建设和线上教学活动的探索成果;数学教研室主任刘智博士负责“文科数学”课程建设,她认为该门课程面向的学生群体数学能力与课程目标难度之间的把握十分关键,她还通过实例详细地说明在教学环节,与学生开展多种多样的线上线下沟通实践,以提升学生兴趣和学习效果。

“课程融合延展”为主题的第四场活动由吴志丹副教授和丁茜副教授主讲。青年博士吴志丹老师从课程思政角度介绍了她主讲的“高等数学二”课程与思政教育协同融合的探索和实践,强调了“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力争将高等数学二课程建设成为“颜值出众、气质非凡”的金牌课程;教学经验丰富的丁茜老师在本专业课程建设之余,专注于计算机通识选修课,她提出“与专业相结合通识选修课”的建设方案,并积极付出实践,她以其开设的“Excel统计与数据可视化”课程建设为例,将专业培养目标和专业职业能力作为教学目的指向,充分延展计算机课程教学,服务各专业学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教学与教研:以发展理念为核心的持续改革

教学与教研相辅相成,教研是教学的基础,教学是教研的目的”,我部主任周传生教授在本届小学期闭幕式上指出,“作为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部分,课程建设永远在不断探索和持续改革过程中”。

金课”作为一门高质量的课程,必须以课堂为核心,涉及课堂内外、课程始终、师生角色、考核评价等多个方面,其基本特征可归纳为师生互动、注重过程、严格要求。混合式教学要求教师对教学过程要进行精心设计,学生利用线上资源进行课外学习,师生利用线下课堂进行互动、讨论提升学习成效,并训练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混合式教学中教师对课程目标的设置、对教学过程的设计摒弃了传统教学中以“以教为核心”的思想,不再单纯从“教”的角度注重教授的教学内容以及讲明白了哪些知识内容,而是转换为“以学为中心”,利用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更加关注如何协助学生学习,协助学生达到预先制订的学习目标,让学生能够对所学内容理解、应用、分析、综合应用和评价,提高学生学习效果。“金课”建设的要求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特点都是“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学”和学习的效果,全面培养学生的能力。因此,混合式教学模式紧扣了“金课”“两性一度”的内涵要求,是构建“金课”的一个有力途径。

混合式教学模式是“金课”建设的一个有效抓手。通过今年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的4场专题报告和研讨,为全体教师提供了一种方向性的思考和实践性的进路。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将积极总结公共课实践教学经验,凝练有益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模式研究成果,科学设计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方案,以发展理念为核心,稳步提高课程质量,持续提升课程建设内涵。

 
版权所有 © 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信息技术中心223室   邮政编码:110034
电话:024-86593381、86591277   Email:cmtd@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