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部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总结(一)
发布人:计算机与数学  发布时间:2021-07-13   浏览次数:10

以学科竞赛为依托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总结(一)

 

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为核心,以“深化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实践育人”为目标。依据学校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的指导精神,根据教学部实际工作特点,开展以学科竞赛为依托,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目的系列活动。本次学科竞赛活动是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十四五规划”的教学六大工程的具体体现,表现为学生竞赛能力提升工程及教师能力提升工程。

一、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目的

小学期实践活动是正常课程的补充和延伸,与课程内容进行有机地衔接,构建课上课下多元化的课程体系。小学期实践活动已经形成系统化、多元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本学期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是以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竞赛创新能力为其中一条主线,进行系列的培训与讲座。小学期教学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为“全员参与、内容丰富、注重能力、协同创新”,主要目的是通过开展数学竞赛前的培训活动及举办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培训、获辽宁省计算机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经验交流等形式,激发学生竞赛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团队的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更好地促进课程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设计思路

三、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实施过程

(一)以数学建模竞赛培训活动为抓手,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数学建模竞赛是教学部学科竞赛中重要的赛事之一,建模竞赛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坚强优秀品质具有非常重要意义。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于9月份举办,我单位积极组织动员,共有70210人参加,来自软件学院、物理学院、粮食学院、化工学院、商学院等八个学院的不同专业的学生。

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竞赛水平,组织竞赛前的首次培训,由王娜老师进行讲座,王老师主要从竞赛的要求、竞赛中需要查找资料、论文的格式等多个方面进行讲解,同学们听得很认真,受益匪浅。

建模竞赛活动对于指导教师提出更高要求,我们专门开展了针对教师开展建模竞赛经验交流活动。由多次获得国家、省级指导教师王娜主讲,王老师从如何组建建模团队、如何指导学生、如何撰写论文等几个方面讲解,在座教师积极参与交流,提出各种问题,形成和谐、快乐的学习氛围。

 

(二)开展数学竞赛系列活动,提高学生数学竞赛水平

大学生数学竞赛是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青年学子展示基础知识和数学思维能力的重要舞台。为了成功举办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数学竞赛,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选拔优秀选手。特召开数学竞赛动员大会。

621日顺利完成了我校第十四届大学生数学竞赛活动。本届数学竞赛从5月末开始报名,到621日结束,历经近一个月的时间。今年学生参赛热情依然很高,报名参赛的学生涉及到七个学院共计460人。经过严格考试,公正阅卷,最终评出一等奖26名、二等奖46名、三等奖67名,共有139名同学将推荐参加10月份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组织教师进行数学竞赛考前系列辅导。为了提高学生数学竞赛水平,提升我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共组织富爱宁、卢立才、王涛、刘智4名教师进行高等数学8场辅导,讲解主要内容是在国家数学竞赛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即三重积分、曲线及曲面积分等重要知识点。学生参与积极性很高,认真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数学的氛围。

  

 

(三)计算机设计竞赛活动

2021年我单位有7件作品入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为了提升作品质量,提升学生答辩水平,在8月份的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特举办辽宁省优秀指导教师进行经验交流分享会。本次交流会由国赛培育中心裴若鹏副主任主持,首先裴若鹏副主任总结了一年来培育中心开展各种学科竞赛及取得竞赛成果,对未来竞赛培育工作进行详细的布置和安排。

2021年辽宁省计算机设计中,我校共有3名教师评为辽宁省优秀指导教师,3名教师均来自我教学部,分别是刘立群老师、安晓飞老师、宋倬老师。首先由省优秀指导教师刘立群老师做经验汇报,刘老师分析了辽宁省在国赛中的成绩,我校在辽宁中的位置及我校14年来在省赛、国赛的取得成绩,形象直观的数据展现在我们面前,接下来我们如何从更高角度去组织竞赛活动等内容进行高度分析。其次,由省优秀指导教师安晓飞老师做经验汇报,安老师以赛促学,赛课相融为主线,对自己几年来的取得的成绩进行回顾,汇报了自己,如何组队、如何在课中宣传竞赛、如何在课下指导学生等在竞赛中的具体做法,对未来竞赛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也进行详细分析。最后,由省优秀指导教师宋倬老师做经验汇报,宋老师结合今年来入围国家的两个作品进行对比分析,从作品设计的理念、队员组建、作品一次次修订等多个角度多个方面进行详细分析。每位教师汇报后,在座教师积极参与发言提问,进行交流沟通,达到很好的分享效果。

四、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特色

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学科专业为导向,从“专业性、特色性、创新性、系统性、实效性”五个维度体现出学科竞赛活动的特色(如图)。

(一)专业性:主要针对非数学、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培训内容是高等数学、竞赛类等,无论在内容上还是方式上都有很强的针对性。

(二)特色性:从人才培养出发,坚持创新,构建一种综合的课程体系,能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三)创新性:专业学院与公共课单位协同联合,创新培养思路,共同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服务。

(四)系统性:本次培训是按照不同层次选拔竞赛人才,竞赛知识面覆盖广,突出了学科竞赛思想,提高了大学生的联想型创新意识,培养了团队意识。

(五)实效性:项目活动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兼顾学习知识和培养能力出发,构建的系统学习与培训为一体的体系,既能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又能提升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成果收效

(一)培养创新人才,提升综合素质

竞赛培训对大学生创新思维、实践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学生在参与过程中体会竞赛的价值,感受竞赛的魅力,帮助学生树立竞赛信心,达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

(二)提升竞赛能力,提高竞赛质量

1.通过培训,有效地高了学生的参赛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2.通过培训,今年的国家大学生数学竞赛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人数达500多人次,呈现逐年递增趋势。

小学期实践教学系列培训活动,丰满而丰富,收获颇丰,教学部将一如既往本着为专业服务的宗旨,结合专业培养方向各学院共同努力,佳绩

 
版权所有 © 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信息技术中心223室   邮政编码:110034
电话:024-86593381、86591277   Email:cmtd@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