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数部(网络中心、省电教馆)党总支组织召开“增强文化自信 感受考古魅力”报告会
发布人:计算机与数学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10


2021423日下午,我部(馆、中心)党总支组织召开“增强文化自信感受考古魅力”报告会,党总支书记姜旭主持会议,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林栋博士为大家作报告,全体教职工参会。

林栋,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考古领队,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委员皇姑基层委员会主委皇姑区十五届政协常委。厦门大学考古专业本科、吉林大学考古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为四川大学考古专业在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辽金考古、盛京考古和辽代墓葬研究等。主持发掘的“康平契丹贵族墓群”项目荣获“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项目。

林栋博士从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9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为出发点,形象生动的向大家介绍了考古学在探索和发现中华文明与增强文化自信方面所发挥的独特作用、考古基本常识和沈阳市考古发掘方面的基本情况,特别是重点介绍“康平契丹贵族墓群”项目成果等。

通过本次报告会,大家感受到了考古的巨大魅力,是我们认清自身文明的起源和发展,揭示中华文化绵延不绝的“长寿密码”,站在历史、当下与未来的时空轴线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过程必定伴随着对文化自信久久不息的重寻、重拾与重塑。计算机教研室的教师更是从中受到了启发,看到了计算机教学和科研工作新的生长点,在计算机基础公共教学课程思政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尝试,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 © 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信息技术中心223室   邮政编码:110034
电话:024-86593381、86591277   Email:cmtd@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