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系列培训活动
发布人:计算机与数学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184

为深入贯彻落实《沈阳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20—2023)》(沈师大校〔202029号),不断适应现代化信息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结合沈阳师范大学关于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工作的实施意见。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领导班子给予高度重视,多次研讨确定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工作推进方案,充分利用校本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和作用,改进课堂教学模式,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教师忙起来,全面推进全体教师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教学、学习中问题的能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国家级“金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是我单位教学六大工程中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的核心内容,充分利用智慧教学工具,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创建高效课堂。“雨课堂”课堂教学辅助软件是一个非常实用的智慧教学工具。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于319日下午130在信息楼201会议室开启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系列培训的教研活动。特邀请清华大学学堂在线项目杨泽宁经理和培训讲师程浩老师进行“雨课堂”教学应用培训。参加教研活动有姜旭书记、罗敏娜副主任及全体教师,活动由副主任罗敏娜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培训讲师程浩老师历经2个多小时讲座,从下载安装、开启授课、师生互动、线上考试四个方面介绍“雨课堂”手机端和网页端的功能。第一部分,从教师使用“雨课堂”问卷调查开始了解情况,介绍教师需要的基础准备及如何下载安装网页版的长江雨课堂等。第二部分,开启雨课堂授课环节,建立授课与班级,详细介绍直播课堂,如何录音、转播、学生看直播的整个过程。老师对直播视频可以重复回看的功能非常感兴趣。第三部分,“雨课堂”具有师生互动环节,包含限时发题、随机点名、不懂反馈、弹幕投稿等功能,解决了课堂学生不积极的问题,激活课堂同时数据留存,形成过程性考核,让教学设计“留住”。第四部分,支持线上考试功能,系统的特点是多端操作、在线监考、题型全面、批改便捷。能够在线组题、发布试题、插入练习、学生作答等等,程老师都进行详细介绍。

本次活动开展2个半小时,教师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提问,对于每个问题进行激烈讨论,踊跃发言,提出各种问题,程老师一一解答。通过这次活动,大家都深受启发,对于直播课程、课程资源建设、师生互动都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收益匪浅。

此次教学培训研讨会,对于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更加深入地了解“雨课堂”这个智慧教学工具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建设线下线上混合式金课,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从本周起,将继续开展学习通、雨课堂培训会议,争取在本学期内所有老师都能使用智慧教学工具授课,提升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为培养创新人才服务,为打造一流本科课程奠定良好基础。

罗敏娜副主任主持会议

雨课堂程老师培训中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版权所有 © 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信息技术中心223室   邮政编码:110034
电话:024-86593381、86591277   Email:cmtd@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