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心(省电教馆)党支部举办“E时代,爱联通——特教学校手拉手”特色党日活动
发布人:计算机与数学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10

 

在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后,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党总支积极响应和部署。在活动计划伊始,网络中心(省电教馆)党支部在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党总支、教育厅学前与高等教育处的大力支持下,召开两次支部会议商讨活动,认真考察,精心筹划,详细部署。并通过先期开展的需求调研,明确与沈阳市铁西区春晖学校共同开展活动,了解了师生的实际需求,确定了周详的活动方案和任务规划,以努力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活动意义与预期

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其中残障儿童的比例逐年升高。作为残障儿童的父母、老师,养育和陪伴、教育和帮助残障儿童的很多坎坷经历都不被社会所知。网络中心(省电教馆)党支部本次创新党日活动以教育部将特殊教育纳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契机,充分发挥网络中心(省电教馆)党支部在教育信息化和网络技术的业务优势,鲜明突出创新党日活动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将爱心奉献他人与党员自我教育相结合,对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给予更多支持、关爱和帮助,有效助力特教学校在信息时代更好更快发展建设。

为推动信息技术在特殊教育的应用,提高特殊教育教师的信息化水平,网络中心(省电教馆)党支部深入到沈阳市铁西区春晖学校,与学校联合开展了以“E时代,爱连通”为主题的与特教学校手拉手主题党日活动,为学校提供优质的信息技术资源服务,并就教育信息化等方面进行多角度指导、合作。

沈阳市铁西区春晖学校创建于1989年,是一所具有现代设备的特殊教育学校,能够满足318岁残障学生全程学习需要,是集教育、康复、职训为一体的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现有教职工40余名,10余个教学班,接收学生中有孤独症、多动症、唐氏综合症、脑瘫儿童及语言、行为、动作运动有障碍或情绪问题儿童200余名。建有感觉统合训练室、训练室、电教室、信息中心、职业训练手工室、语言治疗室、游戏治疗室、机械加工室、多功能活动室、个训室、智商测试室等专用教室30余间,能够满足智力落后儿童、青少年的教育训练需要。该校1995年接收智障儿童进行早期康复训练,1996年开创智障儿童、少年劳动技术职业教育,2003年实现义务教育零拒绝,2004年创办资源教室,特普融合实现全纳,2006年被评为辽宁省特奥训练基地、全国特奥先进单位,沈阳市扶残助残先进单位。

二、党日活动内容与效果

201964日一早,沈阳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辽宁省电化教育馆)党支部12名党员在党总支书记姜旭、电教馆副馆长高铁刚和党支部书记王馨的带领下,与春晖学校的师生一同步入学校,并参加了学生们的阳光体育晨练活动及春晖梦想秀活动,切身感受了春晖学生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特教学校浓郁的教育氛围。

在春晖学校的校园和教学楼里,一边听苏洁校长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建设发展、一边了解特殊教育教学和数字化校园建设情况。支部党员深入到学校教学区、办公区、康复训练区、职业教育部,接触相关教师,详细询问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教育技术培训、教育设备使用等情况,以及交流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和教师教育技术技能水平情况。

以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为契机,支部党员分成三组,深入语文、数学、康复课堂听课评课,深入课堂了解特教师生的实际情况和切实需求,对教师信息化课堂教学展示中信息技术手段运用情况给予指导和帮助。网络中心党员到信息教室指导该校网络技术人员使用维护教学网络,解决当前信息教室运行问题。

在充分了解学校教学和网络实际情况后,支部党员、电教馆发展规划部杜娟副教授为该校教学一线教师开展了一次专题讲座。杜娟老师以“技术助力折翼的天使未来成长”为主题,为学校一线老师讲授了信息技术在特殊教育中的融合应用。从技术搭建无障碍学习环境、针对不同障碍的应用策略、从学科特点分析融合模式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其针对性、技术性、前瞻性让春晖教师受益匪浅。

讲座后,支部党员还与春晖教师开展了教学技术和信息化设备使用交流活动。

三、活动作用与影响

通过这次党日活动,支部党员深度解读和研究特殊教育,为特殊教育学校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提供了现有的经验和未来的设想;对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授课方式的指导,给予一线教师信心和动力;支部党员凭借专业指导让特殊教育学校信息化建设明晰了方向。同时,也丰富了支部党员对特殊教育学校教育教学的认识,以及推进特教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理念和思路。

苏洁校长也表示希望以后能得到更多的相关扶持和帮助,让老师成长,让学生受益;春晖学校会努力提升信息教育技术辅助教学的能力,力争做到为每个孩子提供合适的教育,不辜负上级领导对特殊教育的情感和期待。

活动后,支部将继续与春晖学校保持工作联系,发挥省电教馆的业务优势,为特殊教育学校师生更多关爱和帮助,助力春晖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更好发展。






 
版权所有 © 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信息技术中心223室   邮政编码:110034
电话:024-86593381、86591277   Email:cmtd@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