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简介
发布人:计算机与数学  发布时间:2021-02-25   浏览次数:11


学科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该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社会上具有很高的认可度,在学生考研、就业方面也有很大的竞争力。

竞赛通常会在每年的9月份举行,具体时间于每年的45月份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ttp://www.mcm.edu.cn/)网站上公布。从2017年开始竞赛时段发生了变化,原先是从某个周五的8时到下周一的8时结束,2017年改变为从某个周四的20时开始到该周周日的24时结束。2018年竞赛时段为某个周四20时至该周周日20时。2019年竞赛时段为某个周四18时至该周周日20时。2020年的竞赛时段沿用2019年的竞赛时段。体现了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与时俱进,人性化的服务精神。

竞赛论文的提交也从线下提交改为线上、线下都提交的形式。线上是通过“中国知网”进行提交。

赛题都是由当前各领域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中提取出来的,每年都会向各领域发出题目征集。

参赛论文首先在省里由省建模专家进行评选,评出省级的一、二、三等奖。由省教育厅向获奖同学和指导教师统一颁发获奖证书,然后将省级一等奖推荐到全国范围参与评选,评出国家级一、二、三等奖。2020年没有评出国家三等奖。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向获奖同学和指导教师统一颁发获奖证书。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该竞赛于2009年举办了第一届,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承办。此后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每年举办一次,由中国各大高校承办。

竞赛通常会在每年的10月份举行,具体时间在每年的9月份在大学数学竞赛资源网(http://www.cmathc.cn/)上公布。

数学竞赛的目的是激励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进一步推动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提高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水平,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参赛对象为大学本科二年级及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大学生。

数学竞赛分为数学专业类竞赛题和非数学专业类竞赛题。其中,数学专业类竞赛内容为大学本科数学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内容,数学分析占50%,高等代数占35%,解析几何占15%;非数学专业类竞赛内容为大学本科理工科专业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内容,包括了函数、极限、连续、微积分、向量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无穷级数等内容,但从第五届比赛开始,决赛增加15%20%的线性代数的内容。

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进行。预赛和决赛的试题均由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委员会统一组织专家命制。其中分区预赛由各省(市、区、军队院校)数学会负责组织选拔,使用全国统一试题,在同一时间内进行考试;决赛由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小组和承办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设预赛(以省、市、自治区作为赛区,军队院校为一个独立赛区)奖与决赛奖。预赛按照数学类专业与非数学类专业分别评奖,设一至三等奖,统一颁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二、三)等级奖”证书;决赛评奖等级按绝对分数评奖,颁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等级奖”证书。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简介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简称“大赛”或4C)启筹于2007年,始创于2008年,已经举办了1366场赛事(统计于2020年)。第一届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指委独立发起主办;从第三届开始,理工类计算机教指委参与主办;从第五届开始,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也参与主办;从第13届开始,根据教育部高教司的相关通知,大赛由北京语言大学聘请的有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等大学的的教师组成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大赛组委会的相应机构,由相关高校、相关部门、承办单位相关人员等组成。此外,2011-2016年中国教育电视台参与了主办;2017年,中国高教学会参与了主办;2018年,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参与了主办。目前,大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的赛事之一(榜单第1名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国赛的参赛对象覆盖中国大陆普通高校中所有专业的当年在校本科生。大赛每年举办一次,国赛决赛时间在当年7月中旬至8月下旬。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本科生相关专业计算机知识与技能学习的一种实践形式,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具体落实并进一步推动高校本科计算机教学的知识体系、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引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能的兴趣和潜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创造能力、创新精神,以及团队合作意识的人才服务。

大赛以三级竞赛形式开展,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国家级决赛。省赛原则上由各省的计算机学会、省计算机教学研究会、省计算机教指委或省教育厅(市教委)主办。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为沈阳师范大学校赛的承办单位,并且在最近6年期间为辽宁省复赛的承办单位。



沈阳师范大学师范生微课设计竞赛

201910月,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师范类本科生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提高我校师范类人才培养的质量。我校举办了“2019(首届)沈阳师范大学师范生微课设计竞赛”,竞赛由沈阳师范大学教务处主办,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承办,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教师教育学院协办。竞赛以我校本科师范生为参赛对象,可个人或3人以内组队参赛,比赛内容为针对辽宁省现行小学、初中、高中课程和幼儿阶段各科课程中的某一知识点做出教学设计并录制微课视频。比赛目标为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师范生职前、职后教育衔接,提高师范生教学水平。该项比赛已经成功举办了2届。

 
版权所有 © 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信息技术中心223室   邮政编码:110034
电话:024-86593381、86591277   Email:cmtd@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