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专业认证背景下的公共课教学改革
发布人:计算机与数学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119



为了更好地配合相关学院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作为公共课教学单位,教师要有服务专业的意识,要有加强对“学生中心、成果导向、不断改进”理念的认识。从现有课程体系设置入手,加快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适应师范专业认证的需求。为了更加配合专业做好2020年数学、中文、思政和教技4个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教学部于1213日下午100在信息楼608会议室召开“师范专业认证背景下的公共课教学改革”的沙龙活动,活动由副主任罗敏娜教授主持,青年教学标兵裴若鹏主讲,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沙龙活动。

首先裴老师结合计算机课程实际情况从三方面进行阐述师范认证。一是通过师范专业认证的内涵、特点、理念、逻辑、周期来介绍师范认证的概述。详细说明了师范认证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三者之间相互支撑的关系,强调师范认证的基于OBE理念的教学大纲与原来教学大纲的区别,让教师认识到师范认证由远即近的反向设计,由近及远的正向施工的理念,详细说明了课程评价面临的问题,提出撰写教学大纲的基本要点,做到符合毕业的要求。二是结合计算机两门课程统计出18个师范专业2018级和2019级两年毕业要求与该两门课程支撑情况,横向比较现代教育技术和微格教学课程的支撑情况。进行详细分析,从数据中寻找存在问题。三是基于以上数据显现出的问题,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推动计算机课程的深入改革。一方面是公共课与专业深度融合,让专业了解我们上课内容和与专业高支撑的切合点。另一方面是发掘专业毕业要求与信息类课程的结合点,改革课程教学设计和方法与时俱进。第三方面是协调学校其他部门,共同设立信息类课群,相互了解配合,去重创新,共同支撑毕业要求,达标专业培养目标。整个讲座裴老师用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结合实际教学情况对师范认证提高具体的方法和做法,讲的内容生动具体,老师听的也特别认真,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讲座对我们今后的师范专业认证起到促进作用,加快基础教学改革。

最后,罗敏娜副主任做了总结性发言,强调我们要以师范专业毕业需求为切入点,重新整理OBE模式的教学大纲,深入研究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指标达成一致。进一步推进公共课程与专业课深度融合步伐,探索公共课程改革创新点,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 © 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信息技术中心223室   邮政编码:110034
电话:024-86593381、86591277   Email:cmtd@synu.edu.cn